日筆 02

01

我遇見了自己,容易因為小事而發怒並遷怒於人的那個自己。翻臉比翻書快,曲解他人語意,或者,總是有氣無力,認為只要環境改變了,自己也會改變;會變得快樂、變得輕鬆、變得美好。其實,能改變的只有自己。

花了好久的時間,我才明白這個道理。



02

誰的快樂或不快樂都不是妳的責任,包括妳自己。所以M的所作所為(包括妳最痛恨的如廁),那些都是不可抗力,像今天發生的整箱啤酒買賣事件,妳不知而為之,M則是不得不為,誰能阻止自己的生理需求?妳總是不明白這點,因此總是在發怒。
想想她的無力吧。
妳如何去要求一個無力的人做有力的事呢?
面對、接受、解決、放下。
八個字,於我來說重量卻不止八百萬斤(甚至超過)。

03

愛是什麼?

是某些細細碎碎的東西,時而美麗、時而殘酷、時而厭倦、時而憎惡、時而依賴、時而眷戀,偶爾會消失不見,又會在意想不到的瞬間,那樣憑空冒出。把這些我陌生的、熟悉的,全都拼湊在一起,那樣充滿裂痕並且邊邊角角凹凸不平,沒一處是謀合的,可是卻像用線縫在了一起,那是睜眼時看不見如空氣輕盈,閉眼就能感覺到像石頭般壓在身體的每一處,化不開的、逃不了的、放不下的、提不起的,我所認知,脆弱而又濃烈的,愛。

04


其實很內向也不愛說話又很愛發呆喜歡走路坐車,只要有書可以默默看上一天不做別的事情,喜歡巧克力喜歡冰,其實不愛奶奶卻又討厭她只注意弟弟,那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不記得了,全家出遊,來到一個菜市場,我是想跟著爸爸媽媽弟弟一起逛的,可是他把我推給奶奶,理由是我的吃東西方法和奶奶比較像,所以我要和奶奶一起行動。之後記憶是空白,只有奶奶討好不熟練的模樣,我跟在她後面走,我們去吃了其實我並沒有很喜歡但也不討厭的古早味剉冰。
好甜。好冰。好膩。我想念爸爸媽媽弟弟。
可是他們都喜歡喝木瓜牛奶我很討厭,所以我不被允許跟著他們一起。
我是被討厭的,所以我也只能跟著被討厭的。
兩個都是被討厭的人一起行動。
東西吃不完、沒有言語、沒有交流,被劃分了、裂開了、脫節了。
原來家庭也有區別,被愛與不被愛的,討喜與不討喜的,來傳宗接代與去傳宗接代的。
我被討厭。
為了證明自己不是被討厭的所以只好去更討厭那個被討厭的(其實都一樣,只是無辜受害者),只要比妳好一點,我就不是那個最可憐的,因為連我也討厭妳,所以妳才是最討厭的。
(但那個時候太年幼了,無法明白,原來所有人都很可憐)
後來呢?後來我只剩討厭。
啊、逃走了。
臉頰上兩點胭脂紅,成灰了,原來是空,空空空。
無罣礙,有罣礙,都成空。


無可辯駁。
無可辯駁。
無可辯駁。

05

雞肉馬鈴薯沙拉三明治。
雞胸肉川燙拔絲,馬鈴薯蒸熟壓成泥,水煮蛋九熟切碎,擠上凱薩風味沙拉醬,全部拌在一起,裝入大玻璃碗,冰著,之後每天早上夾進烤得半焦脆(金棕色)的吐司裡,配一杯栗子地瓜有機黃豆無糖豆漿,早餐。

新疆風味肥豬肉。
差點就忘了的三層肥豬肉,做滷肉湯總是會剩下。
切塊灑上新疆風味香料,加點薄鹽醬油,或許一點點點點點點的糖,醃著,等好了再決定要用烤箱烤還是鍋子煎。

06

其實花橘子很幸福了,月底花家至少還有竹輪可以吃,我家只剩鮪魚罐頭配白飯,不過其實也很好吃。
鮪魚罐頭很貴的,AAA。

07

非常喜歡運動後全身出汗時的感覺,很臭很黏,像條正緩慢被擰乾的抹布,扭扭扭,上到下,每一處,只要是有洞的地方,全都滲出細密的水份。
過後就是一陣輕盈。
晚上會很好睡。

08

學會感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筆 04

日筆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