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筆 03

(2015.08.03)
01

同時聽了一青窈的花水木和鬼束千尋的月光。
前者溫柔而細碎,有著軟軟暖暖的包容和愛意,似乎她只是接受,然後安靜著,微笑。
後者像鋼鐵的線條,冷硬,蒼白。
她更像吸毒者,凹陷的雙眼和過瘦的身軀,有時會錯覺,她很像一具骷髏。
一青窈唱歌像天使似的,總是令人不自覺想微笑,偶爾會因為感同身受或是因為被理解了的感動而雙眼泛淚;鬼束千尋唱歌卻彷彿獻祭,用自己的壽命去換取唱歌的每一瞬間。
她暴露自己最狂躁最不安最恐懼的一面,看者會忘記要呼吸,屏氣凝神。
鬼束千尋不需要華麗的衣裝,她只需要站出來,就能征服全場。
一青窈則是遠遠站著,妳就會想微笑。
兩個我都很愛。



02

只要有壓力,雙手就會發緊的疼痛。
我還是在乞求,權威者的愛。
包含上司。
對自己有所期望也對他人有所期望,一但沒有達成,就痛苦的發狂。

.03

我很會編故事。
只要感覺到不對勁兒,我就會開始編故事。
然後緊緊抓著故事不放。
最後深陷故事。
以為那就是現實。

04

之所以不開心是因為被不合理的對待卻沒有出言表態。
我以不違背自己良心做任何事。
我應該明確表達我的不舒服,今天,妳沒有任何理由的這樣對待我,一種擺明了的厭惡,和責備,我不需要也不應該這樣被妳對待。
我沒有做任何對不起妳的事情。

05

甜蜜的去做一件事情,等到不甜蜜了,便離開。
不需眷戀,不需執著。

06

我大抵是個比自己想像還要脆弱的人。

07

在乎自己吧。
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比讓自己快樂更重要。
沒有任何人,比自己更需要愛。
善待自己吧。
這是妳今生來這個世界的目的。


(2015.08.04)
01

我還是不夠相信。
不夠相信我自己也不夠相信存在,大抵也不相信120個小時可以養活一個家。
恐懼,萬分恐懼;胸口完全被堵塞住,呼吸變得很不容易。
我甚麼時候才能相信?
其實放鬆是沒有關係的,無所事事也不會世界毀滅,只要去相信,就沒問題了。

雙手很痛,又緊又痛。

02

原來一青窈是屬於一開口就讓人落淚型。
希望你們可以百年好合。
多美的祝福。

03

答案或許不是這麼重要,我不必一直追求。
就算得到答案又怎樣?妳也沒有因此而得到救贖。

04

在每個時期我都有想要成為的人,但就是沒有想要成為我自己。
曾經因為脾氣問題,我希望可以成為M,她脾氣很好又很柔軟幾乎是我夢寐以求的女人模樣;可是我知道,M太軟弱了,所以我不能完全變成那樣。那是失敗。無論婚姻或人際或家庭。失敗。
人生有很長的一段時期,沒有任何原因,我崇拜M2,我想成為另一個M2。她於我來說是成功的象徵。或許不是女人的模樣,但是有成就能獨立能被稱讚的一個人。M2留學國外,說得一口好日語,在外商公司熬成主管,月薪至少四萬五,有能力買車買房買奢侈品,還可以說話大聲做決定,這是一個於我來說的社會成功模樣。儘管不到人生勝利組,可是也夠了。
不過M2很看不起我們家,可能因為我不會讀書不會賺錢大抵甚麼都不會又甚麼都怕還很依賴家裡很眷戀母愛,總之,我在她眼裡就是個莫名其妙又很惹人厭但是也放不下畢竟是姊姊孩子的一個很詭異的存在。
說愛嘛應該沒有士林的愛,說不愛嘛,又是從小看到大應該也放了一點愛下去。也因為我從小時候開始就很孤僻不大會和人相處所以走到哪去都很格格不入,M2略有可能也是這麼看待我的,不上不下,只是外人。
可是就算這樣,我仍舊期望能成為第二個M2。這樣我就光宗耀祖為家裡人出一口氣了,證明我也是個「有用」的人。
可後來,時間和現實令我發現,M2也不是我所想像的完美,就和我心目中的M一樣有缺陷。她或許不軟弱,可是過份依賴愛情了。
這點令我望而生厭。

期時仔細回想就會發現,從頭到尾的紛爭與一切一切,源頭都來自我與母親對他人的期望。或許自己沒感覺,但其實,我們都擅自將期望丟給別人,一但別人沒達到自己所需的那個期望,便開始挑剔、生氣、失望、怨恨,可是,別人哪有做錯甚麼?

他們只是做他們自己。
而我也不想責怪我與母親,我們只是無助了。
在那樣驟變的狀態下,陷入混亂的漩渦,並絕望的發現,原來不會有任何人的幫助。
這才是我們感到最害怕的地方。
四周都是人,每個人都端著一張善意的笑臉,嘴巴蠕動,似是說甚麼,卻聽不見。
他們彷彿沒有耳朵,或是明明聽見了,也束手無策。
我已無心無力再去猜測。

眾叛親離。
大抵如此而已。

我們只是太過無助了。

05

那時後混亂的沒有方向,只是不斷往前跑,撞倒了許多人,也撞傷了自己。
於是別人身上有了痛楚與疤痕,便開始害怕妳。
而妳還在四處奔撞,甚麼都無法注意,只是很害怕很害怕,很混亂很無助,總有無依無靠的恐懼。妳停不下來,因為一停下來,絕望就罩頂了,妳便沒了活下去的勇氣。
可能在那短短的一年內,或是二、三年裡,妳就用光了一生所有的勇氣。
可是眼淚卻囤積在身體裡,侵蝕妳的胃和妳的雙腿,還有妳的腦子。
妳脹氣,妳痠痛,妳失眠。
但妳還是想著要活下去,或者在一瞬間,想過帶著母親從森林步道一起滾下去。
先把母親連人帶椅的推下去,妳再跳下去。
身體會撞上樹枝石頭還有很多很多。
……妳還是會害怕,所以很頭很快就過去。
繼續在人生道路橫衝直撞,直到筋疲力盡了,妳回頭一望,那是空空的世界。
有人也似沒人。
六親不親。
妳嘗試過要責怪自己,如此愚蠢如此衝動如此無知。
可現在,妳才明白--只是太過無助了。
於是妳想盡辦法要原諒自己。
不,不需要原諒。
妳只要接受。接受自己就是這樣的人,不是好也不是壞,只是原本的模樣。
接受就好。
然後去愛吧!
我愛妳。

06

天皇御廚。
追劇好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筆 04

日筆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