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嗯


去年的現在,我正在做人生的第一份銷售工作,賣甚麼先不說,總之是一份我現在想起都覺得是噩夢般的工作。


從早上十點半開始到公司,全天班,到晚上十點下班,假日前夕或假日各提前延後半小時上下班。工作內容其實不複雜,主要就是推銷貨品,看運氣看口才看當天客人爽不爽妳的臉讓人盯著順不順眼,運勢來了的話,一天一兩萬不是問題,當天倒楣的話,沒開市都有可能。

老實說銷售絕對不是我人生工作的主要首選,我屬於狀況時好時壞的人,東西賣出去當然很開心,賣不出去壓力就很大,大到感覺人生要沒有意義了。

去年的現在,我每天都是這種狀況:人生沒有任何意義,只剩下花錢。

那時後因為碰上聖誕節,所以加上銷售獎金,每個月我大概可以領三萬二左右,好一點三萬五不是問題,但我的花錢速度完全超越這個數字。現在想想花了些甚麼還不大有印象,只是那時後每樣東西都覺得非買不可不買會死。

信用卡無止盡的刷,刷到還被銀行詢問是否需要提高額度?因為每個月都刷到額度剩下幾千塊,因為都在百貨公司購物所以消費金額高不難理解,問題是昨天看了一下自己過去的消費紀錄,實在不懂為啥在全聯也可以一刷幾千塊?囧

當然這不是重點,愛花錢一直是我頗為享受也頗為困擾的問題。

回到工作上。

我基本不是個很愛和客人交談的,儘管一直是做服務業,我也甚少主動與客人攀談,除非那天真的心情非常好,好到我認為不笑臉迎人與人說些話就會受不了的程度,基本上,我就是淺淺的笑,收錢打發票找錢,最後謝謝光臨,再無關係。

可能過幾年我回頭看這篇文章會覺得自己實在中二的很,可是我還真沒做過一份工作讓自己無時無刻回想都像噩夢一般,好可怕好抗拒。

大概我遇到的人雖然腦子都有點洞但本質上都是好人,不會太計較不會太超過,和和樂樂成為工作的主要目的。可是這份銷售工作的老闆與同事她奶奶的,除了說渾蛋現實不要臉,就沒有其他形容了。(當然也是我自己先對人家有了過多期待,希望落空後就顯得非常空虛)

先說說同事,是個準媽媽,兩個孩子,都還很小,總是與我換班,而我當時對她有種莫名的崇拜與依賴,非常渴望能得到她的認同與喜愛。所以她說甚麼我基本不會反駁,還會像哈巴狗一樣處處討好,或許她當時很負擔吧,我不知道。可是我自己是挺折磨的,又愛又恨,總想呼她一巴掌,又希望被她抱在懷裡秀秀,哎,那感覺複雜的很!她比我先離職,之後又慫恿我也離職,為了一點甚麼記不清楚,好像她覺得我太執著於那份爛工作了,而我有點惱羞成怒便希望她不要再批評我的生活方式,於是我倆就鬧翻了,很是莫名其妙。

不過我想我恨她的原因,是因為她曾經說過要把我當妹妹般的疼愛,而我推心置腹幾乎掏心掏肺的對她,到最後這樣的我還是一個垃圾而已。從頭到尾根本放錯重點,她自有她的愛與中心,而我不過是個外圍又外圍還比不上一根毛的傢伙。

再來是老闆夫妻,其實我對他們也有某種程度上的崇拜與鄙視,而他們極端現實面的模樣著實令人反感。把我當笨蛋嗎?還是鄉下俗?需要我就好聲好氣對我,不需要我就拼命想趕走我反正我也用不著了是吧?那些有的沒有的屁事我雖然記不清了,但我想自己只是不想記起來而已,如此羞愧如此卑微的自己的模樣,我想來都還是厭惡不已。

可是我有甚麼錯?他們有甚麼錯?

他們不過出來混口飯吃,我也不過出來混口飯吃而已,只是混的飯好壞程度不同。

我大概一輩子也不會原諒那些人也會朝笑詛咒他們,並且再也不想見面了,甚至也希望他們店快點倒掉(啊幹我最度濫的就是到最後薪水從來沒有準時發放操)可是已經可以放手了吧?我已經不在那裡了,那段昏暗亂七八糟的日子已經結束了,我已經不在那裡了。

還需要怨恨甚麼呢?還需要在乎甚麼呢?偶爾想起來時,還需要痛苦甚麼呢?

儘管那時候的自己被低等的對待,甚至瘋狂的磨損自己,可那樣的日子不會再來了,我很清楚明白,不會再來了。

去年的現在,親愛的孩子親愛的我,妳要明白,離開與選擇都沒問題的,不需要自我厭惡也千萬不要拋棄自己。去年的現在,親愛的孩子親愛的我,妳看看,現在的日子多麼美好,妳可以踏出那個噩夢,只要妳願意,只要妳願意。

我一直都在這裡,無論甚麼樣的妳,我都會擁抱我都會接受,只要妳願意,我就在這裡。




內在是奇妙的東西,只要有一個東西出來,就會有更多東西出來。
很想再弄一個臉書專門寫東西。
不過我很三分鐘熱度哈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筆 02

日筆 04

日筆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