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筆 06



(一滴淚)


最近很喜歡的一首歌裡,這幾段台詞是最喜歡的,以下:


我忿忿不平掙扎著,累積成歲月的皺摺
思念的路蜿蜒曲折,生下來就不能選擇

我為了甜蜜受了痛苦,我受了痛苦所以領悟

最後,我的慾望我的喜怒我的態度,我的哀愁我的嫉妒,燙傷了皮膚
可恨的幸福,那些空洞沒辦法彌補
從來,我的溫柔我的惆悵我的無辜。我的安慰我的滿足,也不能果腹
無法看見的花瓣,飄落在何處

如果無一物,可能不是真的孤獨





這是蜀山戰記的第二季片尾曲,最近很著迷的聽,聽了也時常流淚。倒不是說愛哭,而是內心積攥了太多眼淚了,給那些眼淚泡成了淚人兒,很容易就因為一點事情哭起來。

我是容易感受到痛苦的人,與其說是多愁善感,不如形容成天生不相信幸福易來,有點憂愁的意思在。一直沒有意識到這點,可是今天恍然想通了,原來我不相信幸福這件事情。我相信可以經歷幸福,可是我不相信幸福可以持久,甚至認為一旦幸福一秒,馬上就會惡夢來臨,可能我總是如此想,所以事情也就一直如此發生。

二號休假的時候,難得去看了電影,還是兩部,都是我期待已久的,於是連著看,整天下來覺得很幸福,很久沒這麼幸福了。之前的一些日子始終為身體小病小痛所苦,忿忿然的,還有點埋怨,好不容易終於在那點愁苦中感受到幸福,我覺得人生再如何也不過這樣了:為了自己喜歡的東西,簡單活著。

可是回去卻發了場大脾氣,其實為的也不過是丁點小事,只是為甚麼生氣?因為我自己期望太高所以失落太大而已。事前所有想的很美,一但事實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樣,我就要生氣,氣得其實是自己,罵的卻都是別人,還用盡最惡毒最不堪的言語去辱罵,我覺得自己真的很賤很壞,可能應該去坐牢或者是死後下地獄。

但我又認為,這不是我的錯,而是一切已經無法忍耐了。

可有甚麼需要忍耐?

都不是大事情,是瑣碎的、細小的,甚至微不足道的,我到底為何需要花這麼大的力氣去生氣呢?明明那是美好的一天,明明我很幸福,可是都沒有好的結尾,而那大半是我自己造成的(我依舊很難認錯,尤其是對自己),我好難承認這些都沒甚麼,尤其最難承認其實幸福垂手可得。

她餓了要吃東西垃圾丟不了,的確像她說的,我看見就撿起來丟就好,可我偏偏就是要覺得她在弄我、在破壞我難得的美好心情,可她又有甚麼錯?發脾氣的我又有甚麼錯?我終於理解了一句話:『世界沒有錯,是我受傷了。』知道我看見這句話的時候有多麼心碎嗎?那是碎成一片片的,連痛都麻木了。

我太容易感受到痛苦,以至於成了習慣,沒了痛苦反而要自己找罪受,深怕得到那一絲的幸福是不容天理的。可是誰不希望我幸福?我認識的人當中,每個人都希望我幸福啊!不希望的根本只有我自己。我太害怕了,害怕到已經扭曲,認為痛苦才是對,而幸福是錯的。為甚麼?因為大家都在受苦啊(不管有意識無意識)

如果我一直沒察覺到,就算了,但我察覺到了,我發現那個詭異的思緒,而我決定不要接受!我為甚麼不能幸福?人生這麼短,而我不出家的原因就是為著要體驗所有人生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有樂自有苦,有苦自得樂,相對的,這二者是黏在一起的,所以我不要害怕。我既然能有勇氣體驗痛苦,就同樣有心胸可以接受幸福。


這是不是我要追尋的我還不清楚,可是一步一步慢慢發覺,我應該還是可以找到些甚麼的,我必須如此相信,並產生莫大勇氣,一直去相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筆 02

日筆 04

日筆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