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筆 08





只是一秒的時間,幻象就破滅了,真實湧了進來,而我終於清醒。







其實不避諱,我一直是個花錢如流水的人,以前來講的話,一天花個兩萬不是問題,而且大概有一萬都是買衣服、五千買DVD、兩千五吃大餐、兩千五買書或漫畫。花錢對我來說從不是難事,反而省錢真的很難,有太多東西想買、太多東西想吃了,怎麼省?我根本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要我不買衣服不買DVD不買書不買漫畫還不吃想要吃的,生活不就和地獄沒兩樣嗎?

我以前真的是這麼想,非常認真也非常真心。

不過怎麼說,生活都會有一個契機讓你清醒過來,並且是非常殘酷非常直接的,讓你沒有辦法閃躲沒有辦法避開,只能鮮血淋漓了,才感受到痛。並且,很痛很痛。


『你從來沒有賭到失心瘋,輸到脫褲子吧?也沒有四處向人借錢,被親戚朋友斷絕往來吧?也沒有欠錢到想上吊自殺吧?』

這是之前看的一本書《渴望》裡的台詞,是一個黑幫老大說的,他的語氣非常平淡也非常直接,但沒有經歷過的男主角真實不懂這樣的意境與恐懼。

當然我也沒有到台詞裡說的那麼誇張,雖然某部分是相去不遠,但實際原因卻相差很多,有些和錢有牽扯、有些沒有,基本上親戚朋友間會翻臉,比起金錢糾葛,更多的是心靈層面的無法跨越,比如罪惡感或是過度依戀這類的--當然,扯遠了,我要說的不是這些。

真正要表達的,是對於金錢。

花的時候很快樂,但不正當的花法就會造成日後的極端痛苦,甚至會對生活造成一種失去理智的狀況。因為已經嚇瘋了。花錢不是罪,這點我很理解,人可能有一部分的快樂會來自於花錢,畢竟美麗的衣服、高貴的首飾、地位象徵的名牌,或是任何可以想像得到,只要能握在手中會覺得快樂幸福的,多少會需要金錢。

畢竟那些都是素未謀面的創作者的作品,要享用他人嘔心瀝血的創作,自然需要花費金錢。

但我理解,之所以讓花錢變成痛苦的原因在於--超出可以承擔的範圍。

過去不成熟的年紀不理解甚麼叫做承擔,很天真的認為金錢的流動在於只要需要就會出現(當然現在或多或少還是有這類想法),這其實也不是錯的,最糟糕的部分在於,以為不用相應的付出就會有大量的現金。

其實這點已經超越所謂修不修的範圍了,我管你有沒有修,要有相對的金錢就必須有相對的責任呀,這才是必須理解的重點(但不曉得為什麼我以前好像鬼遮眼,永遠都不懂),人家之所以可以有這麼多的錢,或許真的有好運也或許真的是命理帶財甚麼有的沒的我不管,總之,賺大錢的背後需要背負的壓力與責任,根本不是我可以想像的。

我能看見的根本只有:哇好棒哦!他都可以每天吃牛排、手裡LV、上班坐賓士下班BMW、且不愁電費每天冷氣開二十四小時,大概還是想吃比薩就吃比薩。沒看錯哦,我真的對於那些富有人我只會看到這些,壓根兒不會想到可能他一天只睡三小時還要養妻小,也不會想到我洗好澡躺在床上滾來滾去的時候對方大概還在辦公室看公文看到眼珠子都要掉出來,說真的,我以前完全想不到這些。

但最近大概思緒清晰或是終於到了清醒的時刻了吧,真正開始意識,金錢流動的關鍵真正在於付出努力這件事情,而且不是痛苦的盲目的一股腦兒地付出,而是有意識地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於是付出的努力便不是努力,而是一種無意識地對於工作的態度。

當然以我目前的狀況來說,想要真正毫無罣礙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盡情寫作或是去淡水河邊畫畫這類)都還是有實際上的困難度,但至少對於目前的工作,我雖然還是無力還是厭惡萬分甚至經常有想要逃離的想法,但為了自我負責,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家庭,或許我有更好的選擇,思量評估,我仍舊待在原處。

畢竟當初會去那個地方工作貪圖就是離家近,真的家裡發生甚麼事情很方便,也省車錢省飯錢,其實沒有壞處,除了人際關係方面(我多少有感覺還是自己的問題比較大,不是說原因在我,而是關於一些相處上,我很難拿捏適度距離,而且我也不好笑也不經常看八點檔,當然大概沒有戀愛也是很大的關鍵,畢竟最好聊得很像就是這一塊),當然我也沒有為此想要改變生活習性,還是想規律的看書聽音樂然後睡覺,把家整理乾淨,定時洗衣服擦地板倒垃圾,有時候會認真的想,其實合不來也不用勉強,畢竟也不是和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對頻。

--好吧,又扯遠了。

總之我想說的是,對金錢不要抱有太夢幻的想像,你真的必須付出才會有回應,而且不是合掌祈禱就會顯神蹟,拜託身體力行的去做(完全對我自己的忠告),不用兼好幾份差累死自己,因為把賺來的錢全部拿去看醫生也沒意義,只要把一天二十四小時,扣掉睡覺工作還有吃飯的時間,剩下的那些,做些充盈身心的事就好。

或許現在看起來好像沒有任何意義,但上天自有他的想法,你今天付出的,總有一天,在未來的某個時刻,或許你想像不到,在那某個瞬間,它會回到你身上,用以任何方式與模樣,但對你絕對是好的。

我如此堅信,並期勉自己,為了自我負責,無論現在有多苦。





季節變換不定,頭總是小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筆 02

日筆 04

日筆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