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筆 11



突然想談談關於「錢」的體悟。

最近由於某些原因得到了一筆數目不算小的錢,然後便開始有點失心瘋了,覺得這個也壞了那個也破損(當然廚房用品那些是真的不堪使用了),但細數我買了一些東西,除了久違的T恤和牛仔裙好像勉強算在合理範圍之外,兩雙勃肯、三件牛仔褲、三盒DVD,似乎算在亂買了。



也不是真的非需要不可,只是覺得買了會用得上,而且必須趁有錢趕快買,詭異的心思就是,好像很快就會沒錢了(其實並沒有這種事情,又不是去簽賭),可我的腦子就是充滿了買買買,而且還有列清單。

話說,我也知道錢這種東西其實沒有性質之分,大概就像鹽一樣。

加了適當的鹽,食物會變得美味;但過多的鹽不但會破壞食慾,甚至會加重身體負擔造成疾病。同理,錢應該也是這樣的東西。適當的花在喜歡且會得到滿足的東西上,是可以帶來快樂的;但如果超越可負擔範圍的花就只是徒增痛苦,錢因此也變成不好的壞東西,其實它何其無辜?

我有時候很不想回憶對於錢這部分我有多少屈辱或是快樂,因為不想面對,大概大多數是不好的回憶吧,想起來只會想哭且覺得可怕。人的確不應該把錢看得太重,但我深信,沒有錢就會被人看輕,這不是對錯問題,而是一種人性。

因為你若需要救濟需要同情,那就是旁人的負擔,或許真的有善心人士會幫助你,但無論你怎麼放寬心胸的接受,你還是會覺得對方眼裡態度都有著不容忽視的輕蔑,和一種,你真的很無能不配當人或者是,你根本不配活著,你是廢物,這樣的情緒(當然這不是當事者可議意識到的部分,也或許有更多,是被幫助者本身的敏感)

我知道人善良是好事,幫助貧困病苦弱勢也是一種美德,但我很難形容那種感覺。善良不是施捨也不是義務,我不知道算不算幫助,但我真的痛恨那種,我幫助你是因為看你可憐,人家真的可憐嗎?為什麼需要你的可憐?幫助不能純粹只是幫助只是一種愛嗎?

這種時候就不得不說到錢,我會看錢這麼重的原因不外乎就是經歷過這類鳥事,我能非常徹底地承認,關於金錢管理我不是很擅長甚至到有點低能的程度,最近或許才終於進階到小學一年級了,當然活到這把年紀了還這樣我也是覺得自己愚蠢過,不過換個角度想,邁入三十大關之前有覺醒,這也未嘗不是好事。

於是我清醒之後就理解,或許現在不是賺很多,也不明白將來會發生甚麼,但至少手裡一定要有錢,我要有力量能站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不依靠任何人、不用看任何人的臉色和眼神,我或許可以不用餐餐牛排,但絕對要吃得起一個月一次的番茄牛肉湯。

我不要鄙視錢,就像我不要鄙視鹽一樣。

身邊有著很多很多的鹽不會對人生對生活帶來甚麼影響,甚至鹽還可以驅魔避邪哩!錢也是一樣,很多很多的錢在身邊不會對人生對生活造成甚麼不良或是衝擊,錢可以讓你有安全感讓妳快樂,同樣也可以驅魔避邪啊!(怪人奇琶都可以閃邊,呸)

或許我學習的很緩慢、也總是前進一步又後退兩步,但我不要再責怪自己了,不要再把奇怪的東西往肚子裡吞,講不出口我也要寫出來,這已經是唯一能救贖我的方式了,寫是我生命的不可或缺,不因他是甚麼了不起的才能,只因寫就是我,等同於我的生命。


就像我的生命等同金錢啦!哈哈哈哈!





我還在恐懼裡。

從那個人在那天早晨踏入我家時,就萬分的覺得恐懼,像知道有甚麼事要發生了,而我明明有力量卻害怕得無力迴避,甚至低頭認輸,然後我開始責備自己。

把所有的不開心與憤怒吞進胃裡,我那瘦弱敏感纖細的胃,一聲不吭的接受我那些狗屁情緒,終於再也承受不了的發炎了,或許還潰瘍,總之事發到今已經兩個星期不止,我卻仍受胃病所苦,不為其他,只因我還無法原諒自己。

為什麼在那個當下沒有立刻拒絕呢?明明我已經在內心大喊著不要不要不要,我卻忽視那個聲音,被莫名的道德驅使、被狗屁的金錢誘惑,硬著頭皮答應了我根本無力承擔的事。

後來母親一跌再跌,我終於忍受不住的威逼母親打電話去士林,然後我對著那個男人大吼大叫,他也回吼我,講得全都是狗屁不通的鬼話,但我還是責備我自己,為什麼在那個當下,我沒有誠實且清楚的將我該說的話全部說出口?

為什麼我又害怕了?我害怕與人衝撞與人起爭執,但為什麼我就不能在當下為自己勇敢一次?我不斷不斷責備那樣的自己,沒有停止過,沒有原諒過,只是一再詢問,為什麼長得這麼大了?你還是如此懦弱只會出一張嘴?

我以為我足夠堅強了,其實不然,我還是躲在我的殼哩,自己為我是那片殼裡的王。


當然對那個人,我也是覺得愧疚的。

我曾經愛過她景仰她甚至崇拜她,但這原來全都不足以構成我承擔她的理由,因為她的人生不該由我負責,該由她自己負責,但我還想不開,以為是自己太壞心了。

我的聖女信仰果然無法這麼輕易改掉,如果可以,我希望盡早丟棄(已經在丟了)


或許沒甚麼好說,但我只能對自己說,不要再怪了,不要再責備了,你已經做得足夠好了,為什麼還要責怪呢?放過自己吧。像過去不斷對自己說的,與其求別人放過你,你先放過自己吧!





已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筆 02

日筆 04

日筆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