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語的人魚》01



以此文敬我童年最美最別緻的回憶《海豚的樂音》,還有看完令我興奮得睡不著覺的《華萊士人魚》。


--



我經常浮出海面看天空,不是早晨的天空,而是夜晚的天空。

早晨的夜空比起抬頭直接看,從海裡看更是美麗,搖曳生輝的水波紋,和彷彿與海水融合成一體的藍天,那樣的景致是普通藍天無法比擬的,是只有海中生物才能理解的秘密;不過夜晚的天空就不同了,太陽落下後,一切景物都變得黑漆漆,無論怎麼看,四周是沒有盡頭的,只有無垠的黑。海底最為明顯,幾乎被黑暗包圍,如果人類待在這裡,很快就會因為不安而窒息。

也因為放眼望去都是黑,所以天空甚麼的早就不存在了。已至於我總是浮出海面看夜空,那樣子才能清楚的看到星星在閃爍,整片天空像另外一個大海,黑色的,卻閃閃發光。我也想在那樣的海裡游泳,不知道我身上是不是也會沾染到星星,變得亮晶晶的?

會知道那一粒粒放著白光的東西叫做星星,是我的海豚朋友告訴我的。牠最近正試著和人類做好朋友,所以經常聽見她們說一些關於人類的知識。牠說,人類幫牠取了一個名字,叫做『瑪莉』,牠不是很喜歡,牠覺得自己原本的名字比較美麗,可屬於海洋的語言是只有海洋生物能理解的。就像陸地生物有屬於陸地生物的語言,我們也是,而且互不干涉也互不了解,這些語言沒有辦法化作文字也無法留下記錄,只能悄悄傳遞,或是藏在歌聲裡,並且除自身以外,沒有第三者可以解讀,但人類總是不明白。

他們嘗試剖析我們、理解我們,用錯誤的方式卻認為自己找到答案了。

像我的海豚朋友不喜歡『瑪莉』這個名字,牠也嘗試告訴那些人類,但人類卻理解這是海豚高興的反應,還激動的做下記錄。我的朋友又試了幾次,不斷告訴人類牠不喜歡,卻徒勞無功,最後牠就放棄了,只是偶爾去找人類一起玩耍,但關於他們呼喚牠為瑪莉的這件事情,我的朋友經常裝做沒聽見。

可還是不減牠對人類的熱情,牠說看見那些人類,會讓牠想起很久很久以前餵養的那名人類孩子。因為天上的大鳥掉下來,那孩子掉入海底被牠發現,小小軟軟的身體在深黑的海水裡逐漸變皺,我的朋友知道人類無法長時間待在海水裡,他們需要空氣,否則會死掉。於是我的朋友便用牠長長的嘴將孩子推往海面,接著又費力的將孩子推上藤壺群。

一開始那個孩子都沒有動靜,我的海豚朋友以為她死掉了,甚至發出哀傷的哭泣。牠不斷用嘴去頂那孩子,也不知道怎麼回事,那孩子突然吐了一口水出來,之後就開始哇哇大哭。牠直到現在說起這件事情還是很興奮,牠說當時開心的都在跳舞了!只是我的海豚朋友還是感嘆,人類小孩不好養,吃甚麼都是大問題。

不過牠還是很愛那個孩子,雖然最後她被人類帶走了,但至少還有回到海裡來。牠說,那孩子是死在牠懷裡的。被帶走時還白白胖胖的,像隻健康強壯的海豹,被送回來時,卻像珊瑚那麼瘦,奄奄一息的,沒有一點力氣。

孩子連在海裡游動的力氣都沒有,只能浮在海面上,順著海浪擺動。牠哀傷的呼喚孩子的名字,孩子只是虛弱的喊,媽媽、媽媽……

牠游到她身邊,同樣用嘴頂她,可是孩子已經沒有反應了。牠像過去那樣不斷頂著孩子身體的某處,想像會同過去一般,突然的,孩子就吐了一口水出來,又開始哇哇大哭。然後牠就會去抓新鮮的魚,讓孩子吃得飽飽胖胖的,像之前一樣強壯,成為牠的孩子裡游得最快最美的一條海豚。

可是孩子就這麼沉下去了,無論牠怎麼呼喚她、用嘴頂她,孩子都沒有再睜開眼睛過。我的朋友就這麼看那孩子沉入深黑的海底,牠發出的絕望哭喊,我到如今都還記得很清楚,因為我們就是那樣認識的。

那時候,我剛誕生到這片大海,聽見那陣哀嚎,我的胸口都疼痛起來。

我循著聲音往前游,便看見一群海豚圍著一個白色的東西轉圈,後來我才知道那叫做『船』。那群人類待到很晚才離開,星星都出來了,而我第一次看見美麗的夜空,就是因為死了一名人類。

後來,我便經常跟著那群海豚移動。牠們對於我不甚熟悉,可是有些很老很老的海豚都很歡迎我的到來,牠們說,以前海裡有很多人魚,大家會一起唱歌,每天都很熱鬧。對於牠們說的這些景象,我感到很陌生。因為從出生到現在,除了將心臟獻給我的母親以外,我沒看過其他人魚。不對,我甚至連母親也沒見過。我只是在睜開眼睛的瞬間,看見她殘破不堪的身體,安靜破碎的朝海底深處下沉。

人魚是靠愛情滋養誕生的。

我們不交配,但我們經由愛情孕育後代,無論雄人魚或雌人魚,只要有了愛情,就可以誕下孩子。

人魚的心臟就像人類的子宮,只是人類母親生完孩子後還能活得好好,但人魚注定生下來就是孤獨的孩子。所以我們沒有成長期,人魚從誕生的那剎那就是成人的模樣,取代了原本的父母,用著同一顆心臟,開始我們漫長孤獨的人生。

我很慶幸自己認識了這群海豚,得到珍貴的友誼,這些使我才剛開始不久的生命顯得不是那麼無趣。或許有一天我會離開這片海洋尋找其他人魚,因為我也需要愛情。可是目前,我想多待在這裡一會兒,多聽那些海豚朋友說著海底流傳的古老故事。

海底變得很暗了,我想起那片閃閃發亮的夜空,問著我的海豚朋友要不要一起去看星星?可是沒等牠回答,我就朝著那偏淺薄的海平面游去。




END


--

不定期更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筆 04

日筆 03

日筆 02